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

完成: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讀後心得





















與這本書是在金玉堂相遇,當時光看標題就吸引我這個容易半途而廢的人XD""",於是買回家很認真在閱讀,自從畢業好幾年後難得重拾書本開始寫讀後心得。藍字是我的感想,有雷。

前言 問題不是出在開始啊
大幅提升進步成效,讓人沒有壓力的課程活動、丟棄完美主義
愈不以完美為目標,成效反而愈大,有恆心完成事情。

要完成目標,更努力並不是答案
丟掉綁手綁腳的完美主義,成效才會大。

我很清楚自己是只會想而不會做,想只是做很美的夢想
行動對我才是最重要的步驟,而且要邊做邊修正方向才行。

人生其實有捷徑、要覺得有趣、把目標砍半、挑出要捨棄的事情、減少誘惑因子

"人生有捷徑"這句話破除迷思,例如需要專心時把手機電腦關機、要減重家裡不囤放零食
不作為也是個作為,我認同。

把目標砍半是為了不讓自己感到有壓力,先求有再求好的方法之一。
體認人是有極限的,挑出不重要、需捨棄的事,才能優先完成重要的事情


CH.1 接受不完美,我們才能前進
一般人的迷思,事情不再完美,我也就不再繼續了。
如果我不去試,就不會失敗。
但你的目標不會是完美的事情做得不完美不會害死你
完美主義的相反是完成

我們必須培養對不完美的忍受力,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和耐心
如果做錯了還可以再試,完成了在乎的事是世上最棒的感覺,認同+1


CH.2把目標砍半、走捷徑真的有效
實踐目標是馬拉松,不是短跑。

重整自己的狀態,配好速度,並渴望持續下去直到完成事情。


CH.3要有所得,先學會捨

時間有限,要做好一件事,就必須犧牲另一件事。
集中火力完成最重要的目標,簡化不得不做的事情。
ex:放棄追劇和使用社交軟體及少檢查電子郵件


CH.4 因為好玩,才會想做完
一句成語:樂在其中
SMART:明確具體、可量化、可達成、有時限、策略
例如:寫書評  可寫簡短的評論,任何書籍種類都行,包括漫畫、有聲書。


CH.5 藏身處  容易陷入時間黑洞的地方?? 這章節我跳過,有些看不懂。


CH.6 甩掉絆住行動的潛規則  也跳過


CH.7 用討人厭的數據慶祝小勝利 
把努力過程、進度數據化(具體明確),例如看多少本書、減重幾公斤、花多少時間。數字不會說謊!


CH.8 不害怕接近終點線
開始做很有趣,但未來是屬於完成者的。
人生總是和我們預期的有一點不同,不到最後,沒人會知道結果。
完成並不可怕,終點線,就是前往下個目標的起跑線。

省思,若沒有完成目標的話,會學到什麼?(世上沒有徒勞無功,就算失敗也會學到經驗)

總結:這本書利用一些克服心理障礙的小技巧,來促使自己趕快完成、不拖延事情。
雖說理解知道容易,但還是行動最重要!!不去做永遠只是個夢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